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庐江文旅谱新篇 依托规模城市群 贴近经济圈

江淮晨报  2016-08-26 10:36

[摘要] 庐江文旅谱新篇 依托规模城市群 贴近经济圈

4月22日—6月22日,为展现庐江县人文地貌及旅游发展成果,深度挖掘庐江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民俗风情、旅游资源,由中共庐江县委、县政府,合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庐江县委宣传部、江淮晨报承办的“醉美庐江山水文化之旅”活动横跨俩月,从历史、人文、旅游、温泉、美食、民俗、美景、宗祠等多个层面,纵深展示了庐江的厚重文化,将秀水青山的醉美景致传送给合肥、安徽乃至的人民。旅游经济的发展带给该县全省旅游先进县和全省旅游经济强县等系列桂冠,未来的文化旅游路怎么走,庐江的旅游产业链其实已经悄然形成。

A依托规模城市群,贴近经济圈

庐江地处皖中,北濒巢湖,南近长江,西依大别山脉,绵延相接省会合肥,是合肥南部副中心城市。那里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我省“两山一湖”旅游开发战略提出后,使得环巢湖度假游成为重点打造的对象。

近年来,安徽省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在迅猛推进,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带等不同等级、规模的城市群或经济圈已初现端倪,新一轮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机遇正在形成。

合肥是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交汇点。2006年,以合肥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形成,随后更名为合肥经济圈。历经十年成员城市协同发展,在区域合作战略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合肥都市圈”孕育而生。根据合肥都市圈战略布局,都市圈将构建“一核四极五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合肥为核心,淮南、六安、滁州与桐城作为四个发展极,并培育建设五条发展带,在规划统筹、产业对接、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而庐江处于省会经济圈和合铜黄旅游经济圈的接口,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挑战自我,适时跨越,全力打造以温泉旅游和生态旅游为重点的旅游及山水宜居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已成为庐江人的普遍共识。

B机遇难得,旅游规划体系初现

2016年庐江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庐江县旅游业全面升温,环巢湖鸢尾台、海棠台驿站和观景平台建成,金孔雀体育公园基本建成,爱情公园加快建设,深圳南山集团投资40亿元的旅游综合体项目、皖新传媒投资的百花仙谷项目正式启动,中国稻米博物馆、周瑜文化园、柯坦虎洞、果树老街评定为3A景区。探索市场化办节模式,茶文化旅游节、开湖节、温泉养生节、矾山蓝莓节等节庆品牌效应显著提升,“青春毅行”走进白山齐嘴,汤池成功举办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冶父山荣获中国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景区,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拍摄播出《巢湖之滨秀美庐江》,庐江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庐江县全年接待游客402万人次、增长14.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3亿元、增长17.3%。

独特的休闲旅游条件、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悠久的人文历史文化、强劲的经济后力,庐江的旅游产业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已初具规模并形成自己的特色。目前,正在完善汤池温泉旅游度假区规划,适时打造大中华影视基地等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将汤池建成东方好莱坞;依托庐城现有的规模,编制城郊“两山一湖”(冶父山、东顾山和黄陂湖)旅游规划,打造适宜人居、环境优美的生态型县城。

此外,庐江还依托环巢湖旅游经济圈,编制环巢湖旅游开发规划,呼应合肥滨湖景区和巢湖忠庙、姥山岛旅游区在建项目,规划滨湖大道沿线的白山、盛桥、同大三镇沿巢湖南岸旅游项目。以同大镇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为基础,完善郭河镇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规划,着力打造现代观光农业和“农家乐”。全力融入与合铜黄沿线的合肥、三河、铜陵等重点旅游节点城市的旅游合作,与之形成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共同策划,共谋发展。

C组建公司,整合景点盘活存量资产

今年6月15日上午,庐江县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县委办、政府办、国资办、财政局、旅游局、城管局、文广新局、体育局、电视台等部门应邀参加仪式,县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全体人员参加揭牌仪式。上述“高规格的支持”让该公司成立之初就备受瞩目。

庐江方面介绍,为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并逐步实行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以整合资源、搭建融资平台、创建品牌,庐江组建县属国有投资有限公司——庐江县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目前,该县旅游景区权属较为分散,旅游资源缺乏有效整合,难以适应当前旅游发展态势。组建旅游行业投融资平台能够为构建庐江大旅游产业提供融资和担保,有利于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优势,盘活旅游存量资产,推动该县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公司组建后,首批将把冶父山风景区、周瑜文化园、武壮公祠、奎星楼、名人馆、地质博物馆、城东新体育馆作为资产注入,并从事县政府授权委托范围内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与产品的开发、景区景点经营管理、旅游相关配套产业的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旅游项目投融资、旅游市场营销等。

这也就意味着,庐江县将重点打造旅游产业链,改革传统的旅游管理模式,引进竞争机制,建立旅游业发展所必需的从业人才队伍,发挥旅游业的综合效益,通过股份制重组旅游集团,统一运作、推向市场,通过股权的多元化,整合旅游资源,以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带领该县文化旅游业迈入“5.0时代”。

D机遇沿湖而来,文化旅游谱新章

庐江的发展离不开全省乃至长三角的经济辐射与推动,旅游业也不例外。近年来,庐江坚持“北融南接”,抢抓合肥经济圈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着力打造“合庐铜”黄金发展线,重点推进庐南重化工业区、县经济开发区、城东新区、汤池温泉旅游度假区、郭河现代农业示范区、滨湖新区建设,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又稳发展。

拥有丰富巢湖岸线资源的庐江,凭借该县及沿湖三镇丰富的旅游、人文资源,随着环巢湖大道的贯通,发展机遇沿湖而来,庐江县把实施沿湖开发战略作为“十三五”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提出呼应合肥加快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全面规划布局沿湖开发各项目标任务,率先突破旅游度假建设项目,建设与合肥相配套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加工业配套基地等,推动“六个庐江建设”,实现“新跨越、进十强、争百强”目标。

标签:庐江文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