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探访巢湖民歌记忆 普及传承文化基因

巢湖 宣传网   2017-02-25 11:08

[摘要] 探访巢湖民歌记忆 普及传承文化基因

“巢湖啊好哎依耶好呀好风光,好呀好风光,晴空耶万里来鸟飞翔,啊依耶嗨鸟飞翔。渔民撒下千重网来,万担鱼虾呀堆满舱……”巢湖市苏湾镇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传出孩子们悠扬的歌声,他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唱着巢湖民歌《巢湖好》。

作为巢湖民歌发源地的苏湾镇司集乡曾涌现出一大批农民歌手,勤劳勇敢的百姓们在劳动中汲取灵感,以深刻的社会实践和思想情感创作出了优美动听的巢湖民歌。多年来,望风采柳的创作方式让巢湖民歌成为了记载劳动、生活及民风民俗的珍贵册子。高亢悠扬的音调、朴素自然的词句与发音更体现出巢湖独有的地方特色。2006年,更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小山村“喊”进中南海

从苏湾镇上出发,记者驱车来到了小衖村。这个仅两百多人居住的自然村,被大片一览无余的田地围绕,悠悠远山和由石头堆垒而成的房屋让村子充满自然宁静的气息。这里便是老一辈巢湖民歌演唱者胡吉英老人的家。

“我11岁就跟着父亲剥麻,17、8岁开始跟父亲学唱巢湖民歌。”现今已85岁的胡吉英老人仍身体硬朗、声音洪亮。在她的家中,胡吉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巢湖民歌的渊源。“那时候在田里剥麻,干活时间长了容易犯困打瞌睡,这时候便喊秧歌提神。”胡吉英说。

没想到这一“喊”竟“喊”出了大山,“喊”进了中南海。1954年,经过层层选拔,胡吉英和刘宏英来到北京中南海,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演唱了《姑嫂对花》。“上台前并不知道毛主席也在台下,只是领队说让我们别紧张。表演完之后才知道毛主席他们也在台下坐着呢。”虽然年岁已高记忆力有些减退,但对于这段经历,胡吉英仍难忘却。表演完之后,毛主席接见了胡吉英一行表演者,“合影的时候,毛主席还嘱咐我让我坐飞机回家呢。”胡吉英笑着说。说到这儿,胡吉英还现场为记者表演起了《姑嫂对花》。

而这一“喊”也将巢湖民歌“喊”出了名气。1958年,著名歌唱家王昆还专程来到司集乡胡吉英的家,拜她为师学习《数板山歌》。

从文化记忆探访民歌脉络

胡吉英早年的经历展现了巢湖民歌的魅力与鼎盛之况。继胡吉英之后巢湖民歌传唱者,同时也是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李家莲也为我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我是个地道的乡村姑娘,那时候父亲是生产队长,我便天天跟着他去田间,可以说是乡村养育了我。”李家莲说。“1958年秋天,我刚刚5岁才开始学唱巢湖民歌,便被老师抱着站在大方桌上‘喊’秧歌,接待各国宾客。”从那时起,李家莲便与巢湖民歌结下了缘分。1971年,凭着天生的嗓音条件和对巢湖民歌的热爱,李家莲参加了巢县民歌队,开始上台参加演出并多次获奖。高中毕业后,又师从魏树由、高歌,从唱“秧歌”到学会唱“山歌”与“小调”。1975年,安徽师范大学特邀其入学学习声乐,并保持原声,毕业后李家莲被分到大学任教直至退休。几十年与巢湖民歌息息相关的生活让李家莲对巢湖民歌研究颇为深入。

“我记得那时随父亲在田里干活,大家为了提神鼓劲,就会唱歌、喊号子,通常一人唱,众人便跟着附和起来,形成天然和声。”从自身的经历,李家莲谈起了巢湖民歌的源起。“没有秧苗哪来的稻和米?”来源于朴实的劳动生活、凝聚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这便是巢湖民歌初的发源。

“巢湖民歌有上千首,大部分调都差不离,但词和演绎方式却大不同。”十唱九不同,这正是巢湖民歌的一大特色。“看见什么唱什么,演唱者会根据不同的场景填不同的词,他们会随着生活、生产环境等的变化自行创作改变,以表达不同的情感。”望风采柳的创作方式让巢湖民歌呈现出多元的形态,山歌、秧歌、渔歌、茶歌……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原生态的巢湖方言发音更是平添意趣,“巢湖民歌嘛,用巢湖地方方言唱,才能唱出味儿。”李家莲说。

从创作方式到题材内容,再到填词发音,巢湖民歌所兼具的艺术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都让其当之无愧的成为文化宝库中的一员。

从娃娃抓起传承民歌“DNA”

“巢湖民歌是我们巢湖乃至中国文化的一枚瑰宝,一定要保留它的DNA,并将它传下去。”谈到巢湖民歌的传承与发展,李家莲很是感慨。为了传承巢湖民歌,作为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的李家莲一直在进行着各种努力与尝试。“我自己本身作为老师和巢湖民歌的传唱人一直在收徒教授,也集结了一批热爱巢湖民歌的歌友组成大嫂民歌队,时不时的去各地表演,让大家认识并热爱巢湖民歌。”李家莲所提到的大嫂民歌队共24名成员,他们中小的成员53岁,大的已经78岁了。同时,为了让巢湖民歌与时俱进,她与一众巢湖民歌研究者还不断创新巢湖民歌的内容与唱腔,使其在老调的基础上不断变化,更易被现今的群众所喜爱和接受。

“但单靠个人和民间组织的力量还是很局限的,政府层面的扶持必不可少。”李家莲说。为了传承并发扬巢湖民歌这一珍贵文化,巢湖市不仅每年举办巢湖民歌会等文化活动,激发鼓励人们对巢湖民歌的热爱,更是设立了三所传承基地,从娃娃抓起传唱巢湖民歌,苏湾镇中心小学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学校三到六年级都开设了专门的课程,每个年级平均每周上一次大课,另外每周还有一次班级小课进行巢湖民歌的教学。我们也遴选了巢湖民歌的校级传承人,由李家莲老师亲自教授,再由校级传承人来对孩子们进行口对口教唱,李家莲老师也时常回到学校亲自教学。不仅教唱,也会教孩子们一些曲调、唱腔和民俗文化等知识。”苏湾镇中小学副校长罗顺康说到。除了开设专门的课程,学校还经常举办民歌表演,并常外出参赛,课间时也会播放几首,真正做到让民歌走进校园,也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巢湖民歌的魅力。“‘传承巢湖民歌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直是我们秉承的宗旨之一,我们学校也一直以巢湖民歌为抓手带动学校文化发展。”罗顺康说,该校也在2015年成为了巢湖民歌省级非遗传习所。

为在社会范围传扬普及巢湖民歌,巢湖市每年播专项经费对巢湖民歌进行传承保护与研究,编纂了《守望巢湖民歌》的理论研究专著,搜集并整理出了巢湖民歌集,甚至还创新形式与载体,整理了一批巢湖民歌做成广场舞CD免费发放。

“虽然在传承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阻碍,但我们各方都要努力将其普及传承下去,因为这是我们故乡的文化与灵魂。”李家莲说。(巢宣章媛)

标签: 民歌 记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